一根特立独行的鸡腿。全职ALL叶纯食,真爱前三双叶包叶乔叶。
该LO主为有人看才HIGH的起来型,如果您在观看后觉得哎唷不错哦还想看,欢迎踊跃点赞推荐评论o_O
被夹指路ifd主页烤鸡腿,域名rifannagelaoye
三字母id,kaojitui

【ALL叶】八十年代怀旧系列5(包含张叶,0111张新杰生贺)

*张叶,0111张新杰生贺。新杰大大生日快乐!

*对工厂编制之类的了解不多,如果有错误请指出!不知道对张新杰大大把握的好不好,如果OOC也请指出……

*全文主旨:人才是二十一世纪最稀缺的资源【不】

*晚点可能有一发叶秋的忧郁的更新……

*作品目录

 

10.刚刚招工进厂的欢乐青年与不太喜欢理人的宣传干事(张叶)

 

肥皂厂招工纳新了。

这会工人虽然正渐渐从老大哥的地位上走下神坛,但仍旧是最受尊敬的职业之一。第二肥皂厂是改革开放后被大力扶植的私营企业,没像那些老牌国企那样讲究子承父业,而是年年根据需要从外面招聘。

叶修就是一个刚刚被招工进厂的新员工,负责维护厂内机器,按他自己的说法就是个拧螺丝的。

这份工作和那些制造业工人的交集并不多,再加上叶修此人为人很是有趣,因此没多少天身边就聚起了一堆朋友,打得火热。

这天他跟黄少天路过宣传栏,正碰见张新杰在出黑板报。

张新杰是第二肥皂厂的宣传干事,也算是个小官,虽然管不了什么事,但胳膊上也是套着个红袖章的。他这会穿着熨得笔挺的白衬衫西装裤,俩手各套着个花样特别喜庆的套袖,戴着黑框眼镜,右手拿着根粉笔写写画画,左手拿着把大木尺比来比去,脸上神情严肃得像在工人大会上作报告。

这造型太引人注目了,叶修不由得停下来看了几眼。

这一看可不得了,他看见黑板下面的桌子上摊着个本子,上面画了个板报的模拟图,旁边还密密麻麻的写着好多小字。再凑近点一看,只见那上面工工整整地列出了本次板报的题目、内容、每个版块所需空间、写一个字或者画一个图所需时间等等等等,最后还精确地列出了板报出完所需时间,精确到分。

叶修都看呆了,他也看过板报,当时只觉得出得不错,字迹工整格式简洁,看得出出板报的人很认真,但绝没想到竟然有这么认真。他看了看手表,距离张新杰规定的板报出完时间还有十分钟,在本子上他写着:“好人好事版块——十分钟,之后完成全部板报”,而现在他正在写“愿做革命的螺丝钉——记一件好事”。

“卧槽,这什么人啊。”叶修低声跟黄少天说。

“哎别提了,我跟你说我上次想着这家伙大小是个领导应该联络感情就找他吃饭,结果这家伙一句话都不说也就算了,吃饭的频率那叫一个有节奏啊看得我那叫一个难受啊,想叫他快点吃吧,不知道怎么的就是张不开嘴!”黄少天也低声嘀咕,“他叫张新杰,是咱厂的宣传干事,听说这人平时特别严谨,你说他怎么不去干风纪啊?哦还是算了,他干风纪咱们就都别想混了……”

“弄得你都没法说话,那我可得跟他认识认识学习学习啊。”

“我靠靠靠叶修你什么意思!”

他俩在那拌嘴的时候张新杰就跟没听到一样。他用尺子比着横行和字的距离,一丝不苟地写完了全部内容,又把粉笔收进粉笔盒放好,在准备好的湿毛巾上擦了擦手,这才抱着本子转过身。

“还有五分钟上工,请尽快返回岗位。”

张新杰说完,对着他俩点点头走了。

叶修和黄少天瞠目结舌地目送他的背影,末了叶修说:“这真是个人才。”

 

那之后叶修又碰到过张新杰几次。后者每次和他照面的时候都是很例行公事地点点头,脸上永远都是那副冷静淡定的样儿,好像连句话都懒得和他说。叶修当然也不会去上赶着找墙撞,只是琢磨着这家伙还真是无趣啊。

这天叶修没什么事儿,就想着找个地方偷摸抽根烟。谁知道还没等他走到平时抽烟的地方,就听他那块风水宝地已经有人在说话,听内容还不怎么友好。

“我们喝酒关你什么事儿啊!”

“就是,你就当没看到不就完了吗!”

“厂里明文规定工作期间不得有酗酒行为,请停止喝酒,自行去领罚。”

叶修一听,怎么像是张新杰那家伙的声音?他快走了几步转过拐角,就看两三个和他一起招工进来的小青年围着张新杰正在吵嚷。那家伙还是穿着那身衬衫西裤花套袖,此时正推了推眼镜指着地上散落的几个酒瓶子。

“另外,请把酒放到传达室,下班后再领取。我不想再说第三遍。”

“我操你这人听不懂话啊!”

一个看起来比较壮实的青年好像是被张新杰那副不紧不慢的样儿激怒了,他抬手就把后者的衣领撕了起来。

“成天一副清高的德行早就看你不顺眼了,看我给你点厉害瞧瞧!”

叶修眼看着就要发展成聚众斗殴,赶紧喊了一声:“你们干嘛呢,我刚才看到老冯往这边过来了!”

那边的几个人都是一愣,撕巴张新杰的那个手不由自主地放了下来问:“冯厂长?真的?”

“真的,那家伙前几天才说过,最近上班不老实的太多,让他抓住就是开除!”

几男哗然,当下也顾不得收拾张新杰了,把酒瓶子往草丛里一堆,一溜烟的就跑了,临走还对着张新杰比了个威胁的手势。

等他们都跑没了,叶修才溜溜达达踱过去。张新杰正在整理衣领,看起来刚才可能被揍的场面完全没吓到他,叶修也挺佩服他天塌下来都一样镇定的脸。

“谢谢。”张新杰整好衣领,抬头对他说。

“小事,再说是他们不对。”叶修摆摆手,他可不敢说自己其实也是来偷懒抽烟的。“这事你打算怎么办?”

“通报风纪处。”张新杰说。

“果然。不过你这么通报好吗,他们可能会报复你的?”叶修啧啧摇头,“现在的小年轻都特别冲动。”

“你和我也不老。”张新杰先严谨指出他的错误,然后说:“我自有分寸,不用担心。”

看他心里有数,叶修也就不多说了。他随口问:“你今天怎么会在这儿?”

他总在这抽烟,但可是第一次在这看见张新杰。这地方是三号车间的后院,挺偏的。

“每天这个时候我会安排十五分钟休息时间,散步路线都是固定的,其中这个地方每一个月路过一次……糟糕!”

张新杰说着说着脸色变了一下,抬手看了一眼手表。

“快到时间了。下次再聊吧,今天的事我会找时间专程答谢的,再见!”

然后没等叶修说什么,他就头也不回地走了。

叶修第二次瞠目结舌地目送他的背影,过了半天自言自语道:“我去,这真的是个人才……话说他知道我是谁吗?”

 

事实证明,张新杰是不会犯下不知道答谢对象的名字这种错误的。隔了一天,也就是星期五的下午,下工后叶修正收拾东西,张新杰过来了。

“叶修,你晚上五到六点之间有空吗?”

“有空。干嘛,请我吃饭?”叶修随意地说。

“请你吃饭。”张新杰却点了点头,“为上次的事谢谢你。”

“真请啊?”叶修觉得他做的事不至于让人家请他吃饭,不过有白吃的饭干嘛不去呢!“行啊,走呗。哪?”

“前面那家欣欣饭馆。”张新杰看来也没打算请他顿大餐,这个欣欣饭馆离他们厂子不远,步行就能到,馆子也不大,口碑倒是不错。

叶修当然不会介意去哪吃白食,他整理好了东西就跟张新杰一路走一路聊着,一路上碰见黄少天几个大呼小叫的问他们俩怎么凑到一起去了,叶修呵呵一笑,说我救了人家的命,人家要以身相许呢!

“是帮了个忙,我请他吃饭。”张新杰马上纠正。

到餐馆拿了菜单,张新杰问:“有没有忌口的?”

“没。”叶修摇摇头。

于是张新杰就点了两菜一汤加两碗白米饭,然后他就不说话了。饭馆里还有其他几桌人,就他们这桌显得气氛特别凝重。

叶修有点受不了,他觉得自己应该活跃一下气氛。

“没想到英雄救美一下还能捞顿饭吃哈!”

“不算是英雄救美。”张新杰推眼镜,“你帮助我免除了被揍的危险,请一顿饭是应该的。”

“不过话说来,你当时为什么直接就去阻止他们?”叶修有点好奇,他总觉得像张新杰应该是发现之后直接通报才对。

“当时他们如果再喝下去会影响下午的工作。”张新杰说,“而且在确认对方已经无药可救之前,我不愿意让事态发展到太严重的境地。”

“哎呀——我以为你这家伙一板一眼的肯定很冷酷,没想到心地还不错嘛。”叶修打趣他,张新杰却反问:“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处理?”

“怎么处理?”叶修想了想,“直接喊老冯来了,让他们赶紧散了呗——”

张新杰听了他的话竟然看上去很认真地思考了一下,然后说:“这个方法的确不错,下次我会把它列入备选项。谢谢你。”

叶修看他那样子不知道怎么扑哧一声笑了,边笑边说:“我之前还觉得你这人真没劲,现在看还真是个有趣的家伙啊!”

张新杰表情还是没变,眼神却是疑惑的,大概就是“这家伙突然怎么了”的意思。

叶修笑着也没继续往下说,这时候菜来了,他就直接结束了对话。

那句叶修没说出来的话是,这家伙,还真是个人才啊。

 

<end>

评论(12)
热度(1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烤鸡腿_日翻那个老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