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特立独行的鸡腿。全职ALL叶纯食,真爱前三双叶包叶乔叶。
该LO主为有人看才HIGH的起来型,如果您在观看后觉得哎唷不错哦还想看,欢迎踊跃点赞推荐评论o_O
被夹指路ifd主页烤鸡腿,域名rifannagelaoye
三字母id,kaojitui

【ALL叶】八十年代怀旧系列11(包含喻叶)(2.10喻文州生贺)

*ALL叶,八十年代怀旧系列11。本篇包含喻叶

*2.10喻文州生贺,喻队生日快乐!还有就是……别打我……

*原梗为“去电影院看外国电影,其中一个低声给另一个人背电影里的台词”,因为电影方面实在苦手,故更改为念诗……反正都是文艺范儿!文中出现的均为我国诗人舒婷的诗

*很短。整个意识流,结局心证

*作品目录

 

19.一个给另一个念朦胧派的情诗(喻叶)

 

1.

“——文州!”

正坐在石凳上抱着本书看的喻文州转过头,身后叶修正冲他招手。

他叫了声前辈,刚想合上书起身,叶修就绕到他旁边坐下了。

“不用起来不用起来。咱学校高一的知名高材生看什么好东西呢?我也看看?”

喻文州笑了,把封面给他看。

“朦胧派的诗选,您应该不会感兴趣的。”

“朦胧派……”叶修怔了怔,却显得有点好奇。“这是那个什么……新冒出头的现代诗派?”

“对。”喻文州翻开一页,手指按着铅印的字迹念了几句。“一朵初夏的蔷薇 划过波浪的琴弦 向不可及的水平远航 乌云像癣一样 布满天空的颜面 鸥群 却为她铺开洁白的翅膀……”

他念完了再抬头,只见叶修一脸的虽不明但觉厉。

“听起来好像很厉害。”叶修说,“不过有什么意义?”

“嗯……这个嘛,只能说每个人的看法都各有不同吧。”喻文州说,“我也只是随意看看,里面有一首诗我很喜欢……如果要深入研究,可能得找张佳乐前辈。”

“得了得了,我可不想被张佳乐逮住又听他弹吉他。”叶修摆摆手,他凑近喻文州就着他的手看了几页又问:“你喜欢的那首是哪个?”

喻文州往后翻了几页,指着那行题目说:“《致橡树》,这首。”

“《致橡树》?单从名字看感觉像是赞颂的。”

“呵呵……”喻文州笑了,“这是一首爱情诗。前辈,我念给你听?”

他注视着叶修的眼睛温柔又专注。

原本没想再细究下去的叶修鬼使神差地说了一个“好”。

 

夏日午后,校园的小树林安宁又静谧。

并不算强烈的阳光透过树木的枝桠在他们身上投射出斑驳的光影。清风悄悄地吹过,几声鸟鸣和树叶的沙沙作响淹没在喻文州柔和而富有磁性的声音里。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喻文州的注意力像是全都投注在书页上,只是在单纯的朗诵而已,叶修听着却觉得喻文州的这首诗……是专门念给他听的。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明明没有注视着他的。但那语调,那神态,那周身的气氛都传达着——这是他喻文州念给他叶修听的诗。

喻文州这样说——这诗我只为你而念诵。这字里行间满溢的,温柔的甜蜜的美好的情意——

他们所投注的对象只是一个你。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一切都是安静的。

叶修渐渐地听不到风声、树叶的摇动声和鸟儿遥远的鸣啼。

最后,就连念诵的声音也消失了。

只有喻文州好像盛着无尽深海的眼睛,由远及近。

 

2.

叶修呼出一口白气。

他对着站在面前默默看着他的喻文州说:“文州啊,你赶紧回去吧,多大人了不用送上车!”

喻文州只是笑着又帮他系了系围巾。

叶修叹了口气,拍了拍他的手。

火车站台上站着不少互相送别的人,他们两个看起来就只是像一对依依惜别的朋友——还能是什么呢?

叶修看着喻文州的眼睛,莫名地想起那个夏日的午后,那个为他读诗的少年。

“我说文州。”他突然说,“你现在还喜欢那首《致橡树》吗?”

喻文州看上去呆滞了一下。

“……是的。”他很快答道。“我喜欢。”

他的表情是微笑的,眼底却潜藏着悲伤的冰河。

“前辈也还记得吗?——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像刀,像剑,也像戟;我有我红硕的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

叶修垂下眼帘。

冰冷的灰石板地无声的嘲笑着。

少年是否已忘却那片流光?

 

火车即将启动了。叶修的座位是靠窗的,他把行李放下之后拉开窗户,对着还站在站台上的喻文州摆手。

“回去吧!”为了不让声音被嘈杂覆盖,叶修只能大声喊话。“小伙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喻文州注视了他好一会儿,张开口。

“前辈,我——”

 

他似乎说了什么,但对面站台的火车飞驰而过,钢铁巨兽的咆哮声震耳欲聋,把他的声音吞噬殆尽。

 

“————”

 

“……嘶,震死我了。文州,你刚才说什么?”

“……不,没什么。前辈……一路顺风。”

评论(9)
热度(1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烤鸡腿_日翻那个老叶 | Powered by LOFTER